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抓得住聽眾,抓得住心

《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 李郁璇 老師


    看到新思惟的朋友為我拍下年會演講結束的照片,我的內心百感交集,因為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在「時間到」後就做了總結。





時間回到一個月前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因為上台的短講超時過久,在同學回饋表中被提出多次。蔡校長與楊醫師的講評也針對這點給予建議,說真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回到家,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沒有將新思惟提袋內的東西拿出來看一眼。但是,腦海中、內心裡一直無法揮去這個陰影,總得要好好解決它吧?眼看五月十五日的年會就快到了呀!


重新打開課堂筆記,好好沉澱思考最急需改變的是哪幾個層面?並下定決心突破心魔,演練給不同觀眾聽。跨出這一步,對我來說真的好困難、很掙扎,講完之後會不會被笑?觀眾會覺得我很嗎?


講者的勝利方程式


《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最大的特點,一整天你可以觀察 30 位講者,從不同的議題如何運用手法,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從破題、鋪梗、完美結語一氣呵成,這是我最想追求的表述方式。


當天的演講王孫一峰醫師陳田育醫師以及張純吉心理師,三位不同的演講風格,卻一樣緊緊抓住聽眾的目光。我分析幾項最重要的原因,當作自己準備年會短講的重點。



內容重點與簡報設計的取捨


 過往,我非常著重在簡報的繁複設計,卻忽略了投影片之間的關聯性,就像精緻的簡報卻只剩破碎的美。


不斷的練習是精熟的不二法


若說我在練習短講中,有什麼過不去的點,那就是真的無法拉下臉來,去講給別人聽。至於為什麼?可能是臉皮薄到看到血管,就是無法跨出那一步。但是,這次《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殺傷力 實在太大,決定痛改前非好好的練習。


年會前,找了學校的校長、幾位要好的同事給我一些建議回饋,我發現大家都好真心哪!這些寶貴的建議,就是滋養我再次成長的養分。透過不斷的自我練習,將關鍵字內化之後,漸漸地覺得可以掌握,內心真的雀躍不已。


讓短講十分鐘一下子就過去

 

十分鐘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長。當底下的聽眾用迷茫的眼神看著你,或著對你的提問毫無反應時,對講者而言,簡直是度秒如年。怎麼讓聽眾聽到欲罷不能,在過程當的鋪梗絕對是必要的。笑著、淚了……就把你記住了。



最後的目光


結尾頁,是我在新思惟中學到最強的一項。除了埋了金句讓聽眾牢牢記住你的概念,當下台一鞠躬時,那完美的結尾頁,一定要深刻的烙印在聽眾的腦海中。火星爺爺在訊息裡告訴我,兩天後,他仍然記得我短講的重點「先問感覺、再問解決、理性感性都是好答案」,讓我非常的感動。

如果再來一次


如果有機會再一次分享,我會將每張簡報的關聯詞再次強化,讓在轉場的過程中無縫接軌,盡量不要回頭看投影片,這樣才能將視覺關注在全場的聽眾身上。


「急躁」與「緊張」仍是我需要改進的缺點,尤其一開始無法抓住節奏,無法與聽眾建立默契,讓我有些慌了手腳,在簡報的切換上出現了落差,所以有些懊 悔。幸而,在準備年會的過程中,有楊斯棓醫師在簡報上給我的回饋,建議讓聽眾「停留、寫字」,所以最後決定大砍簡報,卻也使整個演說的流暢度,一氣呵成。 只是,過程當中我說了太多的贅詞,「感覺」這兩個字重複了將近五、六次,果然是因為緊張而陷入語詞的「無限迴圈」當中。

年會後情感連結


年會後,大家在新思惟的情感又更深厚。很感謝蔡主任為每位講者設計了微簡報,照映了我的童心以及潛藏在內心的探索與好奇。





 蔡昇翰醫師製作微簡報向講者致意

踏入新思惟,就像是踏入一個無限寬廣的冒險世界。有人會帶給你力量、魔法、信念,補滿能量之後又可以接續下一個旅程。


而我,一直很享受旅程中帶給我的挑戰激盪,這些都豐盛了我的生命,豐盈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