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線上讀書會---心得分享

多人線上直播與教育議題討論
       10/6(四)有機會參與了一場多人線上直播,想將環境設備、執行方式與議題準備歷程,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直播現場展示情緒卡
        2014因為教學分享的關係,所以對簡報的設計產生興趣,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些課程,發現新思惟---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教學讓我很心動雖然所費不,但是非常值得。兩年後再看當初的決定,我發現除了學到了簡報的設計架構外,更跨界結交到許多非常優秀的朋友,間接有了這一次線上讀書會的機會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直播經驗與會前討論  
       今年寒假溫美玉老師至新加坡淡馬錫小學,協助教學觀摩的準備。課程進行當中,我為美玉老師做Fb線上直播,讓遠在台灣的老師也能共同參與。當時,對網路傳遞訊息的多樣性感到驚喜,也以為直播就是單向的傳達影片內容。
       直到這一次接受蔡依橙校長的邀請,才知道原來直播也可以多方連線---Google Hangouts,形成一個小型會議。再自行選擇是否在Fb上發布,發布後透過下方的留言形成一個論壇,讓觀看影片的人可以共同討論。

直播前的環境準備
      第一次做直播應該很緊張,臉部會表情不聽使喚。而且在晚上播出,所以自詡在鏡頭前不要嚇到觀眾,免得害人晚上做惡夢。在此要謝謝培芳、佳茵陪我做測試,瑛娟給我很大的鼓勵,還有參考美玉老師在直播中的表情、語氣也是我參考來源
     從蔡校長一系列的直播節目中,我觀察到臉上光線還有螢幕呈現解析度都很棒,沒有專業攝影師卻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是我很想要學習的,所以諮詢了一些相關設備,便購入測試效果
     直播環境的準備除了設備之外,後方的背景儘量簡潔牆面為主,前方需要一主要光源讓臉看起來不要太暗。雖然,這些細節我都有注意到,但因為選擇「白光檯燈」結果效果不好,(為了展示字卡)臉還靠鏡頭太近......整個悲劇收場。


若要展示字卡應該後退  讓人與字都能呈現

講題的準備方向與做法    
    蔡校長給我的題目為:
作為國小現場的教學第一線,您觀察到,孩子家庭對他在學校的表現,有什麼影響?
這些影響,是否深遠,如果深遠的話,孩子有哪些機會改變?
在《階級世代》一書,提到「貴人」的啟發,包括老師或鄰居或其他身份的長輩。而孩子本身的天性,有哪些特質讓他們會比較有機會超越自己出身的環境?
   作為國小第一線的老師,我們內心都明白孩子家庭教育,對於學習的影響深遠。我的想法是接納了這個事實、現象,我們可以做的還有什麼?

 透過字卡有視覺效果的印象
     其實,到目前我仍不確定,用字卡是否可以達到比較好的傳達效果邏輯思維的羅振宇 所呈現的是更高層次的表現手法,沒有靠字卡卻能清楚說明要帶聽眾什麼的內容這也是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
      這場直播最強的紀錄高手C.w. Wang 姿文醫師將全程對談紀錄下來。請點部落格
      搭配完美的圖文,讓我們可再回顧內容,甚至檢查有沒有噴出垃圾話之類的還有一起共同連線的彭勝主任陳璽元老師,在連線過程當中,所激盪出的對談共鳴與價值思考,都值得我學習觀摩

直播後的省思
      我很喜歡蔡校長說的一句話:新科技與新技術出現時,先不評價,而是去學習、碰觸、應用,即使未來發現不適合自己,至少我也努力過,也真的試過,知道問題在哪裡。
      未來的知識的傳遞不再是單向、線性,怎麼運用網路促成跨界的連結,形成一個立體的網絡,讓學習更全面。因為這一次的體驗,讓我深信接受新挑戰壓力一定存在。但把握每一次機會,透過檢視歷程,也能讓自己再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