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康軒二上 第三課 第一次做早餐


課文內容
三、一次做早餐
      今天早上,我輕輕的走到餐桌邊,把吐司、果醬和起司都放在桌上。
我先用草莓果醬,在吐司上塗一個大大的愛心,這是媽媽的最愛。再拿吐司和起司,做出一座四四方方的小城堡,這是爸爸的早餐。最後,我把花生醬塗在金黃色的吐司上,味道香香的,我的早餐一定很好吃。 

這是我一次為家人做早餐,等一下,當爸爸、媽媽看到了,不知道他們會說什麼呢?







教材分析---思考延伸面向

一次做早餐這一個很有趣,也可以做出許多延伸,例如:一次做什麼事情的心情,延伸的繪本一次上街買東西。
但是,美玉老師常常說教學過程,老師可以嘗試以自己的直覺來決定你要將課程帶到哪一個方向?所以,當我審視四課時,我強烈的想把課程帶到每個學生的家庭,也就是將家人拉進來一起參與。好處就是三十個學生可以創造三十種不同的可能性,一想到這裡就感覺熱血沸騰了起來。
這學期,我在FB中成立了班級社團,也正為這一課做準備。FB班級社團最大的好處是,互動緊密聯結性強,甚至作品多元化的呈現。

● 康軒二上 三課「 一次做早餐」-- 師生討論
(一) 引出課文重點
一段 : 準備餐點的材料
二段 : 餐點的製作過程 可以強調句型 (先…..再…..最後….)或者程度較佳的孩子可以再增加(先、再、然後、最後……..)這些連接詞的強調,讓學生的寫作的過程可以更順利。
三段 : 作者的期待 (這個部分,我結合生活課的美勞,用資源回收的廢紙與優酪乳瓶子做成小麥克風,獲得小朋友瘋狂的回響)








(二) 從課文到課文想一想- - 學生個別操作
既然要來做餐點,事前的計畫是一定要的,所以我讓小朋友事前找資料想一想,自己想要做一道什麼餐點給家人吃,也在聯絡簿貼上了小紙條,提醒家長利用周末的時間與孩子共度親子時光。




附上聯絡簿紙條
親愛的家長您好:
● 這星期國語進行三課 一次做早餐,為了讓學生跟生活有連結,我昨天就請孩子回家好好想一想要怎麼端出美味的餐點,好好的孝順各位家長~
● 當然,我們一樣要在這麼棒的經驗中留下美麗的紀錄,星期五的課堂上我會好好地跟小朋友討論。
● (時間在星期五放學後一直到星期日,請您挪出一些親子時間,好好品嘗孩子的心意,這一定會在他的生命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 如果您無法陪伴或指導孩子做菜或餐點,也沒關係唷!也可以讓孩子練習水果的擺盤或準備 汁飲料等等….. 重點是學習的過程,自己必須知道要準備那些材料,還有怎麼才算完成一份餐點。這些大綱我會在星期三課文想一想的時候,讓學生在學校完成一部分。
● 我們FB社團目前已經有30位的家長加入了,這次的小書創作好多家長把自己寶貝在家裡認真的模樣,將照片放在204 的FB社團裡和大家分享,真的非常熱鬧唷! 如果您有使用網路也有FB的帳號,真的非常誠摯邀請你一起進入『二年四班創意小寫手』,您一定會發現原來與孩子一起學習的時光是這麼有趣呢!

課文想一想提示語 (週三發下)
親愛的小朋友:
為了讓你精心準備的食物可以更好吃,我們要事前計畫一下,這樣你做出來的食物一定會非常美味唷!
● 你的美食名稱叫做什麼?(取的名字越好聽,大家越想吃喔!)
● 事前要準備的材料有哪些?(寫得越詳細可以幫助你準備的越好!)
● 開始做美食了 你的步驟是什麼? 一件事要做什麼,之後怎麼樣……
可以用課文的連接詞 : 先……再……然後…….最後…..
步驟寫得越詳細,如果有人想跟你學習的話,他一定就可以做得很好囉!
● 最後,請你把計畫中的美食給畫出來給老師看吧! (看老師會不會流口水? 哈哈~)
課文延伸最重要的是能與生活經驗產生連結,我們班的孩子為了這頓餐點有人費心地翻閱食譜,我也利用零碎的時間,讓他們發表周末的廚藝計畫,大家非常的期待。(其實,老師更期待的是他們放上網的照片會如何的精采?)








阿基師美食大作戰 (週五發下 食譜小書引導語)
親愛的小廚師:
完成了你的美味料理,老師想要你再好好地介紹一次。真正的製作過美味料理之後,你心裡一定更有感覺喔! 請你趕緊寫下來、畫下來給老師欣賞一下!
● 你的美食名稱叫做什麼?(把它當作食譜的名稱寫下來!)
● 你事前要準備的材料有哪些呢?(寫得越詳細可以幫助你準備的越好!)
● 開始做美食了 你的步驟是什麼? 一件事要做什麼,之後怎麼樣……
可以用課文的連接詞 : 先……再……然後…….最後…..
步驟寫得越詳細,如果有人想跟你學習的話,他一定就可以做得很好囉!
● 美食做完之後,你是用什麼樣的容器把它裝起來的?你自己覺得滿意嗎?
● 請你用今天做的麥克風,訪問一下這些人吃過你做的美食之後,他們的評語是什麼呢?
● 你完成後的心情是什麼?
最後,請你把完成的美食給畫出來給老師看吧! (老師真的好想嚐一嚐!)





教學省思:
因為有了星期三課文想一想,孩子能夠先思考準備的材料,也許不夠周延,並沒有關係。周末的廚藝挑戰甚至也跟一次課文想一想完全不一樣,更沒有關係~~我們都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麻~哈哈
重點是,經歷了這兩次寫作,學生對於一件計畫的流程更加清晰,圖文並茂的結果,老師最享受啦!
然而,因為這一次的廚藝大挑戰,我們班在社團的凝聚力更強了。尤其是班級家長都非常願意給其他的孩子鼓勵,形成一股很大的正向的循環。我真的好喜歡這樣的 教學方式,課程整個活絡了起來。最重要的是我也發現了孩子更多的可能性,並將課文的內容做了更大的延展。課文除了長作文之外,更因為這一課的活動實施增進 了家人間的感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