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溝通大解碼 肢體語言藏玄機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昨日傍晚手機傳來一封訊息:「明天在漢神國際會議廳有一場演講,歡迎妳來!」定神一看,竟然是孫一峯醫師所傳來的,內心既驚喜又雀躍。

      孫醫師與我第一次的相識,在羅鴻鈞老師聲音表達基礎為同組的組員。第二次則是在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又再一次成為同學。對於孫醫師在十分鐘內用四張簡報,就能說出動人的故事,心裡一直很想向他學習演說的技巧,想不到這個夢想竟然實現啦!

演講主題:肢體語言 銷售高手
演說成功的第一步      
      孫醫師的演說十點開始,在八點半我就在臉書上看到孫醫師的po文,提早勘察場地與設施,的確是演說順利的第一步。進入會場後,孫醫師親切的與我交談,更看不出緊張感....想起之前暑假,我在彰化做教學分享,面對350多位老師內心還是不免忐忑不安,今天來聽「演講王」分享,一定能收獲豐碩。

破冰拉近觀眾距離   
     面對這麼多的聽眾,孫醫師為了引起大家對講題的興趣,採取了分組競賽。神奇的是,會場的氣氛開始熱絡起來,尤其在選組長時此起彼落的笑聲,間接拉近了講者與聽眾間的距離。
這是一種彼此陷害的概念 XD
原因、重點、樂趣、收穫
      孫醫師在分享的主題上,運用四個概念來貫穿整場演講。其中,最重要也最須關注的焦點就是「TA」,今天聽眾主體為牙醫助理且多數為女性。然而,運課的困難點就在於,大家對醫學知識的起點不盡相同。所以孫醫師排除單向、知識性的授課手法。反而是運用許多直覺式的圖片,幫助在場的聽眾判斷對方的情緒。

過程中,也穿插許多音樂、影片,讓大家快速覺察肢體語言,進而快速理解影片中想傳達的訊息。來上課的牙醫助理們對於解讀病患的需求,得到了三個「心法」,滿足了來聽演講的
原因。從搶答的互動中,加深演講主題的重點印象。
  「每五分鐘帶給聽眾一個新刺激,就能帶動整場的關注力」,能讓大家在樂趣中學習,卻不感到負擔。因此,孫醫師將這三個學習主軸,不停地轉化在演講中,目的就是希望聽眾能達到此行最大的收穫
 三大心法之一:多傾聽、巧試探
餐會傳授演講真功夫
    演講結束後,孫醫師與太太(文惠主任)邀約我一起用餐,心想真是太幸運啦!坐定後,孫醫師馬上開啟電腦,告訴我們他這場演講的準備流程,除了構想、或圖片、影片配置的目的;而或我們平時沒有注意的「眉角」,增加演講成功的勝率。

謝謝孫醫師的邀約,這一次的跨界學習讓我收穫滿滿~

謹以此心得向您致敬!!
 演講心法傳授
 美味午餐 身心靈一次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