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卡」的時代 -- 新北市龍埔國小研習紀錄

紀錄:李郁璇

星期六溫美玉老師在新北市龍埔國小,進行一場「五卡一板」閱讀與寫作的教學策略研習。美玉老師強調教師可以運用四項度,來檢視自己的語文教學:1.趣味 2.多元 3.深度 4.效度。所謂的「趣味」,並非我們所謂的花俏、綜藝,而是激發動機的氛圍營造。


當我們以各種形式、手法進入課文,目的不外乎期待學生對文本產生興趣,提升情意進而理解抽象的概念。更希望在眾多的教學策略中,懂得如何運用、取捨,看到文本最珍貴的核心價值,可以轉化的教學亮點是什麼?


所以,在這一場研習裡,溫美玉老師從《閱讀理解到延伸寫作》製作成一張上位概念表。從表格當中,我們發現原來進入「閱讀理解」的方法可以這麼趣味多元


閱讀理解的多元性

過去,在進入課文教學時,對於用什麼方法比較適當,內心總是很徬徨、方法很侷限。所以,當溫美玉老師說出《進入語文課的七大心法》,我的心中為之振奮。

沒錯啊!這些方法我們都曾經嘗試過,提問、摘述、手作、資料研讀......等,都涵蓋在我們的教材教法之中,但是說到細節總是模模糊糊。然而,這張表格將閱讀寫作策略以《上位概念+具體作法》,清楚地羅列出來,進一步幫助我們做教學檢核。

舉「提問」策略來說,寫景的長篇散文,因為作家文筆優美,將景物與自然現象揉織在一起,所以老師常常會有很大的困擾,不知道怎麼切入?美玉老師指出教學時,可以先將各個元素抽離出來,用不同的方式做閱讀理解。

用聽覺進入課文

以《翰林版五上 湖邊散步》節錄 劉克襄 為例:
這是個溫煦的冬天午後,爸爸帶著我去小坡湖散步。湖邊的甜根子草和白背芒都開花了,灰白和紅褐的花穗在風中輕搖著,也在冬陽中相互映照。濃綠的野薑花叢羅列在它們之後,優雅的白花才謝了不久,我們已開始懷念那濃濃的花香。野薑花叢之後,便是我們常翻越的茂密相思樹林、小綠山。

讀這一段發現有許多場景與自然現象好美,但是我要怎麼教給學生呢?如果只是圈畫重點,勢必讓文字更加平面化。所以,美玉老師建議我們可以運用《聽覺進入課文》,先不打開課本老師以朗讀的方式,讓學生畫在小白板上。目的運用聽覺與繪圖,強化學生在語詞理解與空間場景的覺察。

甜根子草是什麼?白背芒怎麼畫?它們與湖邊之間的空間分布又是如何?這一連串的問題,讓我很想請美玉老師念慢一點,甚至拜託她再念一次。(OS:這不是我們在教學中,最想讓學生主動要求的嗎?)



提問策略(口頭問+小白板立大功):謝謝Erty Lai 老師提供



提問策略(口頭問+小白板立大功):謝謝Su-Jiuan Kuo 老師提供

《翰林版六上 旅客留言簿》節錄 陳素宜 :
親愛的小兔子們:
兔子阿姨和阿牛叔叔來到了捷克,一座名叫契斯基庫倫洛夫,簡稱為CK的小城。今天晚上,在設備齊全的民宿廚房裡,做一頓麵包配牛排加番茄蔬菜湯的大餐之後,我們打算在露臺上享受一餐自助旅行難得的盛宴。

 露臺面對著水聲潺潺的維他瓦河,河對岸的綠色山丘上,點綴一棟一棟色彩鮮麗的房子。有一、兩棟房子,還鋪有一條通往河邊的小步道,步道盡頭是一個小碼頭,停泊著一艘小小船。吃過飯,收拾好廚房,我發現小客廳的桌子上,放著一本厚厚的旅客留言簿。把本子抱到露臺來,聽著維他瓦河的歌聲,我翻開了精彩的留言簿。


 提問策略(口頭問+小白板立大功):謝謝Fang-Ting Chang 老師提供

文章乘載著作家的思想與感受,透過文字教學怎麼克服平面以及侷限性?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較容易進入學生的內心獲得共鳴。輔以畫面幫助他們建立空間與視覺效果,進而體悟到作者想要傳達的情感,是非常有效的教學策略。《在有限文字中,創造畫面的無限可能》

敏察教學素材的多元性,創造學生學習的「需求感」,就是美玉老師在研習過程中,一直想要傳達給老師的重要概念。此時,我會發現在畫圖的過程中,真的很想去翻一翻課本,甚至找尋google相關資料,來印證自己畫的與真實相距多遠?

事件與寫景一碼歸一碼

美玉老師指出作家文章並非服務老師的教學,而是揉織了許多細緻的層面與情感價值。在眾多的材料裡,老師必須清楚自己的教學重點為何?用何種方式進行最為有效?用繪圖釐清的寫景的內容之後,接下來便是作者與其他角色(阿牛、老闆)之間的事件關係。

將人、事、時、地(場景)運用表格相互對照,並搭配主角的情緒起伏,可以讓學生讀長篇的文章,不至於茫然不知所云。這篇《翰林版六上 旅客留言簿》的課文解析,美玉老師總共梳理了三種方式:

►朗讀→聽、畫景→寫景(註解)
►表格→整理事件
►情緒心電圖


語文是表達的載具

這次研習,最令我震撼的案例教學---《沙漠草原的蒙古包》以及《阿金的長尾巴》。其中《沙漠草原的蒙古包》的案例分享,更深刻影響我設計《當落山風撞上大洋蔥》的課程。而《阿金的長尾巴》是一篇故事體,之前溫美玉在低年級教學時,就讓學生以我手寫我口的方式,對寓意做了精采的詮釋。

《翰林版二上 阿金的長尾巴》 :
老鼠阿金的尾巴很長很長,一不小心會被朋友踩到,也常常害朋友跌倒。阿金覺得長尾巴真麻煩。
這天,阿金和平常一樣,來到河邊找食物,忽然聽見「救命啊!救命啊!」的喊叫聲,原來是一隻小老鼠掉進河裡啦!水很急,小老鼠一下子被沖到河中央,一下子被沖到河邊。阿金著急的說:「要是有繩子,我就能救他了。」
阿金看了看四周,看到了他的長尾巴,等到小老鼠快被沖到河邊時,他拉住旁邊的樹枝,再把長尾巴甩進水中,大叫:「快!快捉住我的尾巴!」
阿金救了小老鼠。他發現,原來長尾巴的用處那麼大! 


課文內容是一篇簡單的故事,但富涵的人生哲理更值得我們教導學生。



為了補足課文內容的不足,美玉老師提供了資料(繪本:小狗阿想變羊)與影片(神奇變身水),幫助學生理解生命哲理---怎麼做自己?
回頭檢視進入課文的七大心法《阿金的長尾巴》就運用多元的閱讀理解策略(包含五卡),讓學生的思維觸及各種不同的媒材,自然在寫作延伸上可以更游刃有餘。

欣賞、羨慕、忌妒這三種情緒的變化,其實可以看出一個人從正向到負向的性格轉折。當心中油然而生說出:「我欣賞你!」此時,主角帶有學習的正向性;從欣賞慢慢過渡至羨慕,內心會產生了些許的不足感;羨慕再朝向忌妒,就有可能做出負面甚至傷害他人的行為。

教學生怎麼做自己,其實一大部分是老師的自我檢視。過度的羨慕所產生的自卑或自卑情結,容易讓自己陷於負面的情緒當中。所以,隨時覺察自己當下的情緒,有助於壓力的舒緩且對於人生保持彈性與瀟灑。

「語文是表達的載具」從文章梳理寫作的形式手法(問題+解決+結果),再運用不同的策略加深閱讀理解的力道(點+線+面),才能讓故事的關鍵與核心呈現出來。就像是《阿金的尾巴》文章表面描述,從不喜歡尾巴到最後的欣然接納。但最重要,卻最容易被忽略的的是過程中情緒、性格與行動的轉換,抓住這個點才能切中故事的精神----看重自己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關於延伸寫作
過去的寫作,我們常被框在作文簿、稿紙當中,甚至就以為這才是寫作。此次研習最大的「醒腦」之處,便是跳脫這些既定的格式,看到各種創作手法的呈現。如表格類、圖文、稿紙、多工以及口說作文,都可以成為延伸寫作的成果。


溫美玉老師 在許多教學上帶給我很多觀念上的轉變,也讓我找到勇氣面臨瓶頸時,有方法突破再往前走。學習是一條永無止境的道路,我很幸運的遇到溫老師,她身上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讓我可以在課程當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使班級的孩子都熱愛寫作,師生共同揮灑教學的美麗風景。

承辦兩百多人的研習,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許多主客觀條件或突發狀況都需要悉心規畫,在此特別感謝《翰林出版社》 為教師們提供了一個優質的環境,讓我們有充實飽滿的一天。



延伸閱讀:
溫老師備課趴 20161203新北市三峽龍埔國小【翰林出版社】
閱讀寫作策略分析 《閱讀理解--影片(媒體)當落山風撞上大洋蔥
閱讀寫作策略分析 《延伸寫作--多工 》說明文玩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