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康軒 二上第一課 開學日

康軒 二上第一課 開學日

一堂完整的課文深度閱讀應該要從什麼角度切入?在這個暑假跟著美玉老師在每一場的講習中,都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這學期,在每一課文中我努力尋找能帶給學生什麼樣的思考,或從語句中能得到什麼推論或啟發?


開學日 課文內容
開學日,
我們來到新教室,
我坐上新的位子,
看一看身邊的朋友,
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
開學日,
我們打開新的課本,
書中有可愛的圖畫,
書中有好聽的故事,
書中有新奇的事物,
我抱著新書,
心裡好歡喜。


      從課文中,我讓學生尋找線索:「我們和課文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學生馬上回答:「老師我們沒有換教室!」答對了!
課文內容不可能滿足每一位學生的生活經驗,那怎麼辦? 那就老師自己來修改,一樣的生字語詞,帶出來課文感受卻能與學生激盪碰撞。

※課文場景的轉化與融合
這學期,我將反覆抄寫的圈詞功課換成了課文想一想,從課文內容中去比較自己與課文的不同。學生必定要去思考自己的生活經驗,是否能與課文與之連結,讓課文是具有生命力與價值性的。
●我們上課的教室地點一樣嗎?教室裡面有那些改變?
(配合課文:我們來到新教室)
●你坐上新位子的感覺是什麼?你喜歡小組的位子?還是上學期一排排的位子?為什麼呢?有認識新的好朋友嗎?你跟他在一起都都做什麼事情?
(配合課文:我坐上新的位子,看一看身邊的朋友,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
●你最喜國語課本的哪一個單元或哪一課?你希望老師可以怎麼上會讓你覺得更有趣呢?
(配合課文:我們打開新的課本,書中有可愛的圖畫,書中有好聽的故事,書中有新奇的事物)
●升上二年級,請你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或計畫把它寫下來,讓老師覺得你好棒為你拍拍手!


※ 前所未見~小二教你怎麼上課文
● 你最喜國語課本的哪一個單元或哪一課?你希望老師可以怎麼上會讓你覺得更有趣呢?
討論到這一點時,讓班級學生為之瘋狂,除了引起讓他們翻閱課文的動機之外。大家紛紛表示各課應該帶入什麼活動來讓教學更有趣。老師也被逗得哄堂大笑~~




※二年四班 真
二年四班沒有換教室,教室多了一支麥克風。我覺得位子很好坐。我喜歡小組的位子,我沒有交到新朋友。升上二年級的目標,想把一本書做好。
我喜歡第六課我們的花生田。
作者的感想:這本書帶給小朋友和老師意見。
我喜歡我們的花生田這課,因為我喜歡吃花生,而且我想自己種花生。
給老師意見,我們可不可以在新光國小的操場旁邊種花生,每天都會幫花生除草。
等花生可以收成的時候,我們可以做花生醬,還可以做花生果凍。
花生的殼可以曬乾,把教室布置成花生殼教室。
花生還可以做餅乾,還可以請校長吃呢!
(圖:小叮噹:我聽了文章也好想吃花生喔!)








※二年四班 宏
我們的教室沒有換,老師本來沒有把木地板用膠帶黏起來,這個是我開學第二天才發現的。我喜歡小組的位子,因為這樣可以交到更多朋友。但是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交到新朋友。
我最喜歡的一課是等兔子的農夫,就是成語守株待兔。說到守株待兔,我們可以玩成語接龍,我會帶三本成語解釋的書,然後每一個人造一句成語。
我的新計畫是把六項科學實驗學會。




※二年四班 君
我們沒有換教室,但是我們的年級和位置都換了,教室多了一支麥克風,多了兩位同學,更讓我感覺有大大的不一樣。
我坐上新位子的感覺,就像我第一次來到這個教室,感覺有點陌生,我喜歡小組的位置。因為以前一排排的,就像一朵花凋謝了一樣,不能觀賞了。
假如我們二年四班其中一個小組去參加比賽,如果沒有組人團結的力量,這場比賽會贏嗎?
我沒有交到新的朋友,但是我卻在暑假的時候,交到了令我永生難忘的知心朋友,我們兩個希望能一起考上雄女,如果是同班同學的話,那就太好了。
我最喜歡國語課本裡的「水上木偶戲」,我希望老師可以這樣教:
1.我想教同學演戲,希望老師可以一旁配合。
2.希望可以藉由這一課,讓每一位同學認識越南文化。

Ps: 此生為超優秀越南的新住民,我的回饋是 希望媽咪能為我們上這一堂課。


※ 深度閱讀 –配合百變情緒卡
這一課是很簡單的新詩,但是裡面卻充滿了許多期待、興奮的情緒。
情緒卡揀選:
害怕、興奮、羨慕、安心、感動、自信、緊張、快樂、幸福、期待、喜悅、愉快、放鬆、驕傲、滿足、得意、感激、驚喜、希望、震驚。
老師揀選情緒卡時,不要太過於局限。有時放一些不太相關的語詞,反而能激盪出學生討論的火花。
我讓學生分組,並發下相關的情緒卡。
在黑板上分成課文兩段,讓學生發表並張貼。
●幸福:我想要把幸福放在第二段,因為有些學生可能比較沒有多的書和電腦,但是我現在有新的書所以很幸福。
●自信:我想要把自信放在第一段,新學期的開始要讓自己有信心。
●得意:我想把得意放在第二段,因為拿到新書心裡會很得意。
●感激:我拿的這一張是感激,我想把它放在第二段,因為書裡有很多可愛的圖畫,要感謝那些畫畫的人。
從百變情緒卡中,揉合整篇課文的結構。學生藉由情緒卡的討論與分享,無論是課文內容甚至是背後深層的含意,都能夠梳理出一個能說服大家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