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161012台中宜欣國小研習心得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的教學成功了
       曾經以為拋棄了集點換禮物、分組爬爬樂,我應該是一位追求「內在酬賞」的老師。

       每一次聽美玉老師分享班級經營,總是會深深的震撼我。
研習的開場,從實習老師的試教心得分享再一次驗證好的教學,會將班級經營的效度一併提升上來詳見溫老師備課趴。
      美玉老師將教室裡的阿德勒系列,在演講中完整生動的敘述每當課程進行流暢,學生眼神充滿學習成效的光芒,其實老師都會有一種成就感。或許,我們會說:「你們怎麼表現得這麼棒?」「這一題你竟然會做,真是太厲害了!」
     美玉老師說這樣「以上對下 」的讚美,日子一久,學生會一直期待著老師的誇獎,有些孩子因為沒有被滿足,反而產生負面的影響。如同阿德勒所說:「認同的需求是一種危險甚至逐漸的變成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才願意採取行動。
      後來一種「平視」的對話來呈現內心的喜悅。
      在精彩的課堂結束後,她說「謝謝小朋友上課表現,因為你們的發言內容與作品,讓我知道我的教學是成功的。
      一開始,學生用驚訝的眼神看著老師,後來臉上帶著笑容,因為他們覺得課堂的成功,他們也盡了一份努力與責任。

  
性格護身符
      
導師若有被科任老師告狀的經驗,一定恨不得自己有分身,在科任教室好好地盯著不受控制的學生。美玉老師在研習提供了一個好方法:性格護身符

 性格護身符
        學生有時候科任課時,忍不住的愛講話、調皮,惹得科任老師大發雷霆,打電話下來告狀。其實,導師內心的OS:「喔~~又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到底要怎麼辦?」
       
此時,就是性格護身符最佳使用時機,性格護身符都是正向語詞,最常見的是「自制、冷靜、溫和、謹慎、慈悲」。先跟學生溝通「護身符」是什麼?有人覺得需要被保護時會帶著也有人說是用來提醒自己要注意安全。
       什麼時候需要性格護身符?幾次在科任課都無法控制自己,甚至干擾到課程進行時,可以建議使用。與學生對談之後,請他想一想缺乏的性格是什麼?把它帶在身上再交給科任老師,請老師及自己觀察這一堂課有沒有做到卡片上的性格
     

      如果成功好好的上完科任課。就可以告訴導師成功的原因?課堂上做了什麼改變?下次就不需要這性格卡幫助自己了!
       聽完美玉老師的分享,心裡有很大的感觸,有時候頑皮的學生對於責罵似乎已經麻木,再多的處罰對他來說,都沒有太多的用處。但是,老師有沒有方法或策略可以幫助他,讓他對自己的行為覺知進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想這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